close

享受時間的美感.001.jpg

前陣子,一位朋友找我聊他是否適合繼續獵頭這份工作。

我們聊了許多。聊天的過程,我也看到自己走過的那些曾經。

今天翻到以前寫的一篇文章,關於我第一次碰到求職者失控的事。

這個事件讓我自我懷疑了一段時間。

現在看來真的是沒什麼,

也更能體會『享受時間的美感』是件很重要的事。

 

那是剛入行的第一年夏天,某次在做銀行的專案招募。

當時需要大量的電銷專員,每天不是在電話上就是在面試房。

電銷是個高壓且挑戰性高工作,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或有興趣。

通常想要嘗試業務又不喜歡在外跑的人,可以從電銷做個切入。

然而,銀行是相當重視員工信用與有無犯罪紀錄的單位;

因此面談後都會要求提供徵信調查與良民證。

求職者們申請這些除了需要費用,還要跑來跑去;

所以為避免浪費時間,我們都會口頭先詢問。

若是知道自己信用有問題或有過案底的求職者自會知難而退。


記得,對方是個三十多歲的女子,

面容有些暗沉,看起來很操勞。

曾經做過電銷工作的她,說因為家裡的事情暫時休息了一段時間。

既然是家裡的事情屬個人隱私,對方不想多說我們也就不會多問。

不過當時我提問的方式不是很有技巧,

例如:那你為什麼還想做電銷?

為什麼不回去原本的公司?

很多業務工作都可以賺錢,怎麼會想要應徵這個位置?

幾次明顯地感覺到對方的不耐煩,

自己也沒太注意,當問題來到了徵信調查。

 

我說:那X小姐,您過去有遲還款或欠款的紀錄嗎?

她說:這很重要嗎?

我心想是不是太直接了,

並接著說:因為銀行很重視信用狀況,所以若你過去有不良紀錄的話....

此時她突然情緒失控,

很生氣地說:我只是需要一份工作,有這麼難嗎?

當下的自己真的是驚呆了。

兩秒後,她開始落淚。

此時我心裡的念頭是“我是不是一個沒有同理心的人?。”

接著趕緊說:真的很抱歉,是不是我有甚麼地方冒犯到你了?

她繼續落淚,而且好像想到傷心處,又哭得更傷心了。

我試圖要說些甚麼,

但也只是說別哭了、對不起或你還好嗎,這些廖勝於無的字句。

不知道過了多久,當覺得氣氛已經缺氧到要窒息時...

她突地抬起頭說:我不想要你們幫我找工作了。

於是拿起人事資料表就要離開。

由於人事資料表是公司的內部資料,按規定我無法讓她帶走。

我趕緊攔下她說:這資料你不能帶走。

她看著我:為什麼不行,那我把它撕掉。

三秒後完整的紙張變成了碎片,接著她就消失在門後。

 

當年這件事讓我大受打擊,

那陣子我不斷地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份工作,

是否不是個專業的顧問?

但經過這麼多年,也逐漸明白,

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們只能改善自己應該改善的,

在每一次的經驗中不斷修正。

而且,若沒有度過那些自我懷疑的日子,

也不會有今天的我。

 

事發後主管問了我,覺得自己哪裡有做錯?

在我還沒講出口前,

他就淡淡地說:『想到了,那同樣的錯不要犯第二次就好。』

時至今日,這句話不時在腦海中提醒著我。

也許因為這件事,讓自己更加懂得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不再是個初級顧問,只會丟職缺給對方。

而是一個懂得傾聽,

並消化理解再給予建議最後才是提供職缺的顧問。
只不過,過了這麼多年,

偶爾還會想起,當年那個女生不知道後來怎麼樣了?

 


歡迎來找珊迪一對一職涯諮詢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