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租房攻略.001.jpg

過完年後,珊迪看了三個多禮拜的房子

終於在最後一刻找到房了

有一些心得,寫給廣大還沒買房的租房朋友

 

先說說我的租屋人生

在台北即將滿十年了,有合租也有自租過的經驗

早期剛出社會,便宜不要太差是首選

當時第一間房子租在永和與姊姊同住

是一間巷子中的巷子的公寓老房

2+1房, 1廳, 1廚, 1衛,月租只要10,000元

沒在台北租過屋的我當時對這間房的環境

相當不滿意

殊不知這價位在台北算相當便宜

後來搬家自租找到台北市中正橋旁

面對河濱的套房, 月租9,500元

當時負責收租的年輕人

是那種幫房東從設計裝潢到出租管理全包的小公司

雖然隔了一堆房間,但因為有設計裝潢過

看起來還不錯,所以就租了

殊不知不到半個月,壁紙發霉、桌子長霉、衣櫥總是濕濕的

而且隔壁住的日本留學生

晚上常常傳來相當激烈的聲響

我才學到,不能光看外表(裝潢)還要多評估內在(環境)

後來搬到距離古亭近一點的套房,月租8,500元

沒什麼裝潢但簡單乾淨,只是衣服要曬在房內的外推陽台

但便宜嘛!還是可以多忍忍的~

後來再次與姊姊合租在離公司相當近的永春站附近

3房2廳2衛1廚, 月租30000元,不含管理費

老社區電梯大樓,高樓層,有裝潢

第一次嚐到走路十分鐘就可以上班的滋味

這間房子應該是來台北租房以來CP值最高的

這也是合租的好處,差不多的價格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

後來又隨著姊姊搬了兩次家,都住在這一區,一住就是五年

這五年的心得就是貴一點,好一點的房子與社區

不只是房子舒服,鄰居的品質也相對好許多

截至目前,我最好的居住品質經驗就是這五年

原則上房子租金都在30000以上的

 

後來換工作,搬到東區與同事們合租

3房2廳2衛1廚的老公寓5樓,月租24,000(沒有任何傢俱)

這個地點真的是租房以來最方便的地方

右邊是國父紀念館站,左邊是忠孝敦化站

吃喝玩樂樣樣都有,去哪都方便

但合租的麻煩不只是生活習慣的問題

還有可能吵架了,或有人突然有異動

會需要很多的溝通協調與調整來配合

離開了後,暫時搬到行天宮朋友的電梯大樓分租雅房

這也是第一次與房東同住

因是朋友給的方便,租金就不方便透露啦!

這裏也是吃與交通很方便的地方

而且可以直接看到行天宮,有種吸收正氣的感覺。

不過當時因為種種因素,在此只是暫時

所以過年後我才又開始找房了

 

經過三個禮拜的時間,真的是收獲很多

這次找房應該是至從古亭後

再次自己設定條件、看遍租屋網、打電話約看屋、談條件

才深深的感受到找房的困難

主要是自己有養一隻老貓,很多房是不給養寵物的

而我又要找有陽台的、廚房與客廳的(生活品質)

然而一開始因為有人要合租

所以又要配合合租者的條件之下

事情就變得相當複雜

但我知道合租變數多

所以看合租者要的房同時,也找單純自己要的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不合租

於是才在昨天終於找到自己想要的房簽約了

但我必須說,這間房並非當初設定的

實在是看太多間,調整條件後,選了綜合CP值相對較高的。

 

就讓我們開始從幾個角度切入找房這回事吧!

想要的與現實往往是有差異的

假設你跟我一樣,要陽台、會自己煮、需要客廳

但預算沒有很高。

先用租屋網設定條件看過一輪後,價格在哪就心裡有數了

其實住臺北市那麼久,交通真的很方便

只要距離捷運站在500公尺左右都算近

這樣的條件內其實房子不少

所以差異最大的就是居住品質與舒適度

前面有說到我最佳的居住經驗是在永春後山埤那個時期

老實說,『貴』確實有它的道理。

但要怎麼樣才是貴的合理呢?

那就是要用CP值來算了!

螢幕快照 2016-03-10 上午11.21.58.png

我將每個項目都列出比重,比重會因個人條件而有差異。

 

比如交通的部分

我就設定影響自己選房的比重30%

300公尺內, 滿分30!

超過300,但在500公尺內, 20分!

超過500,但在800公尺內, 10分!

超過800公司, 0分!

再來因為沒有傢俱,所以有傢俱我就不用買了!

列出十種基本常用家電與傢俱,每個3分,所以滿分30分

有陽台也是重點,不過陽台有分大小

我這邊沒有特別區別

若要仔細一點,可以分大陽台10分,小陽台5分

剩下的不多做說明,這只是我舉例的方式

比較特別的是其他設施

這是因為有的是社區大樓,有公共設時可用

像是健身房、游泳池....等

像是有沒有電梯或是高低樓層

各位也可以一併放入比重,滿分不一定要100

可將覺得重要的部分填上相對應的比重數字也行喔!

最後將租金除以權重

得出相對應較低的數字,就是CP值較好的!

螢幕快照 2016-03-10 上午11.39.39.png

 

做個結論

好房子,速度決定一切

我為什麼找了三個禮拜多

就是因為好房子我沒有當下決定

隔一小時後就被租走了

 

再來,請帶著名片

沒名片記得自我介紹背景給房東

好房子不止租得快,房東也都一定會選房客

房子一定要親自去看

這個CP值比較表,是我親自看過列入考慮的

單憑網路上的資訊與圖片是不足的

千萬不要被照片騙了

我就碰到資訊跟照片不符的案件

樓層寫12/12( 通常應該就是頂樓)

結果去了是到12樓還要爬樓梯上去的頂樓加蓋

房子內部拍得很美

但其實是鐵皮屋頂,且外面環境很恐怖

所以那些看起來不錯,但刊登已經超過一個禮拜的房子

通常都不用考慮了,因為一定有問題

 

再來,房仲的善意謊言

某些房仲都會放一些CP值看起來超高的物件在租屋網

但其實早就租掉了

我就打超過五間,說租掉了,但卻一直刊在租屋網上的房子

房仲會說:那間剛剛租走了耶!但我有另一間跟這間差不多,要不要看看?

所以CP值得部分,是否收取仲介費,也可以列入分數喔!

比重可以高一點,仲介費不便宜.......都要至少半個月租金。

 

最後,我前面結論第一句就是速度

如果是要靠CP值表,應該是無法立刻決定的

但我是如何做到的呢?

老實說,第一個是看得夠多

根本不需要CP值表量化,當下心裡就有數了

而且,租金與條件事前都有寫

看屋前就會知道地址知道在哪

CP值表就可以填一填,數字跑出來

現場看一下問幾句就可以做出決定

 

以上就是我給廣大辛苦的租房族一點租屋建議

老實說,我相信大家都不喜歡搬家......

可以的話我也希望可以住到買房的那一天

所以建議大家,要合租還是跟家人吧!XD

 

這篇攻略文,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補充:寵物的部分,只要你的寵物很乖破壞力不強,其實是有方法談的~

珊迪就順利克服了喔!


有租屋問題,歡迎加我FB留言詢問。

珊迪另外用Google製作了CP值比較試算表,歡迎取用!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