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才外流.001.jpg

昨天朋友帶著一位嚮往到美國生活工作的年輕女生來到辦公室找我。

經過兩個小時的聊天,感觸好多。

她不是第一個說想要到美國(或其他先進國家)工作的年輕人,

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來找我討論這種可能性職涯的年輕人。

 

聊天過程中,我不斷提醒她要深究為何有一定要去美國的念頭?

老實說,我知道她現在還回答不出來。

但最後面,有得到一個比較明確的結論:

『她看不到留在台灣的未來。』

除了繼續現在很熟悉的領域賺錢之外

沒有什麼值得追求的事。

 

昨天晚上參加一場聚餐

坐在對面年輕教APP的工程師

覺得繼續現在的工作模式沒有成長與未來性

在聊著去新加坡工作的可能

 

一年前一位在聯發科工作的好朋友

跟我聊著要如何規劃到美國工作

雖對現在工作沒有不滿

但就很想到美國去看看

 

半年前一位在金融業的菁英朋友

現在在重慶的銀行工作

常看到她在臉書上說著令人驚奇的消息

 

上週日我聽著剛從北京回來的朋友的分享

他在台灣創業兩年後

離開台灣到北京半年

現在決定接下來10年都會待在北京發展

 

這兩年我到新加坡

在民宿、飯店、機場發現不少台灣年輕人

做著比台灣高一些些薪資的工作

扣掉房租後幾乎存不了錢

卻還是寧願留在新加坡

 

是的,到國外工作的人很多

想去國外工作的人也很多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簡單來說

以前去國外工作的人是因為有好機會

現在幾乎都是在台灣覺得看不到未來

因此,去國外不管做什麼

好像都比在台灣好

所以年輕人們

去Working hoilday, 讀語言學校, 遊學, 壯遊....

 

我・真・的・很・擔・心!

這是年輕人的時代,我當然也是一員。

我看著母親一輩子努力工作養我們家三個小孩

卻看著她努力了大半輩子的環境

逐漸失去活力

年輕人慢慢離開

小孩越來越少

失去年輕一代投入的國家與產業

更是不可能看到未來

 

我其實沒有很鼓勵各位去大企業工作

尤其是優勢已經不再的科技製造業

因為這個產業已非台灣的優勢

更不是台灣可以走的趨勢

台灣需要新的領頭產業出現

我推電商、我推金融服務、我推線上教育

我推各種解志在決問題與提供新服務的新創公司

這些都跟大數據、社群行銷、共享經濟都有些關係

我真的很想 也很希望 能讓這裡更好

讓我們一起想想能為『這裡』做些什麼,好嗎?

若你還是很想出去看看,先來聊聊。

或許你會發現,這裡還有你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

 

珊迪面對面,聊聊你的未來!

延伸閱讀:

創新失業:未來每四人就有一個人沒工作,你是其一嗎?

電商突破兆元,這個熱門產業將如何發展,職缺有哪些?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