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議大家要打造個人有亮點的履歷表,本篇將分享如何打造有亮點的履歷。 
很多人常會問履歷該如何寫,其實若沒有傲人的學經歷,就要懂得開頭善用Summary來寫出個人的亮點。
我也要很誠實地說,若本身沒有任何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成就,認清自己的不足,也會是好的開始。
舉三個例子:應屆畢業生、工作三到五年內的鮮肉以及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將。
721be5ebaa4a11ea4a201300f6002b66   (圖為鋼鐵人Mark I, Mark II and Mark III)
 
 
首先應屆畢業生該如何寫履歷?
自傳當然重要,但拜託不要寫流水帳般的成長過程,家有幾人、爸媽做啥、國中跑步得名、大學當過班代.....等。
事實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個精彩的故事,足以說明自己是個能勝任工作且值得託付的人。

舉例: 
至從六歲父親過世後,母親就身兼三份工作撐住我們一家四口。我也從六歲那年起負起照顧弟妹的工作。14歲那年,母親長年操勞最終積勞成疾,無法再負荷太多的工作量。我便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上課之外的時間都在打工。任何只要肯給我機會能賺錢的工作,再累都願意;因為只要看到母親跟弟弟妹妹們飽足開心的神情,一切就都值得了。所以,在18歲前我做過非常多的打工,包含工地搬運、發傳單、洗碗、端盤子、家庭手工....等。也因為經濟的需要,我一直都選擇讀夜校,從高職到大學都是。上大學後,母親告誡我要有一技之長,而讀工業工程的我,當時進工廠只能做一般的作業員,薪水雖然不錯,但取代性高無法累積專長,所以選擇往業務來磨練自己。四年的時間,我一共歷練過三份業務工作,發現業務最重要的不只是要了解產品,更要了解你所接觸的對象的需求%#^&$*#&^*^($&*#^
最終,我完成母親的期望,讀完大學。還靠自己一畢業就還清學貸,甚至有餘力供弟弟妹妹的學費。現在退伍了,具備工科的背景,也有業務上的實戰經驗,讓自己在與人溝通上的進對應退做得不錯。我還是當年那個有機會就會好好把握的那位男孩,只是經過了十年,淬煉成一個更有自信且能承擔責任的男人。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大費周章地寫了一個故事,就是要你知道,人都不是完美的。
一個好的自傳不要只懂得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還要有挫折與缺陷,才顯得真實。
因此,要善用你自己的人生故事。
若你的學歷頗棒,在校成績優良,可以琢磨在此;但不要只寫好的。
若你社團玩得超好,當幹部、跑活動樣樣來,請好好舉例這些事蹟,但一樣不要只寫好的。
自傳,就是說一個屬於自己的好故事,最終在這些經歷中累積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至於Summary,新鮮人可不用。
 
所以拜託,別再套人力銀行的格式寫自傳了,跟你一起站在起跑點的人有成千上萬。
除非你讀常春藤大學,英文優秀好棒棒(這種人還沒畢業就有人來挖角了)。
那麼獨特又誠懇的個人故事,將幫助你看到更多好機會,也才有更多勝出的機會!
 
63e7ea933a1cb7b8c887a267d44b38c1誠懇
 
 
不知道怎麼寫故事嗎? 
(單純推薦,無任何商業利益。但我可以要廣告費嗎?)

 
下一回預告:
再來工作三到五年內的鮮肉,該怎麼寫履歷?
成長故事可以丟了,自傳可以免了,因為那已經不是重點了。此時,Summary就是你的致勝關鍵!
工作三年以上未滿十年的你,正是職場上最有利的生力軍。還不會太貴,又有經驗跟一些能力;除非你是頂尖人才,不然薪資通常在要上不上要下不下的階段。
此時的履歷表最忌諱:工作轉換太頻繁、空窗期太長、工作內容寫得不清不楚。

我目前進駐台北悠福空間(近中正紀念堂)

每週二、四於此提供免費的職涯諮詢。

歡迎報名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