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與一位在台灣工作的印度工程師聊天,

他拒絕了一間外商的Offer,

剛好是我的客戶。

我很好奇他為何拒絕? 

因為這間客戶是很肯給錢的外商。

他的回答是"Money can't buy everything!"!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台灣職場

大多數是一個人當三個人在用,

這份工作也是如此。

他是一位相當有經驗的程式工程師,

CEO表示這個單位只有他一個人,

也只會有一個人。

他說這聽起來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因為工作內容是至少3個工程師的工作。

跟他目前公司的主管帶的團隊一樣,

去了就沒有生活可言了!

undefined 

我很清楚, 

這間外商公司每位員工都很盡心盡力的在工作, 

幾乎沒有休假。 

其中一位專案主管, 

除了周休, 

兩年來都沒有休過其他的假, 

另一位主管更常常在晚上11.12點發E-mail。 

有趣的是, 

我們都認為大部分台灣的求職者會看在錢的份上, 

接受這個Offer的。

事實上, 

台灣這幾年景氣差、錢難賺、物價上漲, 

許多人在金錢上越來越沒有安全感。 

以至於對工作的成長空間、升遷、舞台等想法 

被慢慢丟到腦後, 

甚至沒有嘴上講的重要。 

M型社會的焦慮更助長了平民百姓對金錢的渴望。 

人們感覺不再樂於工作而是迫於工作! 

樂於工作不表示很愛工作, 

而是對人生有目標有方向, 

知道自己為何而做。 

迫於工作不表示痛恨工作, 

而是不清楚自己這麼做下去能得到甚麼。

undefined 

 

最後,印度工程師問, 

『我去這公司能有甚麼發展? 』

當我準備高談公司的歷史, 

台灣分公司的定位 

與CEO的背景多麼厲害時; 

腦袋出現的是"Can money buy anything?"

於是我說: 

『就如你說的,錢無法買到一切,

就算說的再好,

但要你花不確定多久的時間去賣命,你要嗎?』 

印度工程師只回了看似意義深遠的:

『hehehe......』

我想,是不是不合理的事情久了就合理了,所以我們接受?

而錢可以買我們甚麼?

 


歡迎來找珊迪一對一職涯諮詢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