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勒索.png
你是情緒勒索的「加害人」嗎?
尤其當兩方都是朋友、同事、部屬、親人時,
我們是否不小心成為加害者之一。
許多人在安慰他人時,常不小心成為情緒勒索的「加害人」,
像是:他其實也是為你好、他就是太愛你了、他就是太在乎,所以才.....。
聽在受害者耳裡就是:所以只要說是為我好、在乎我、愛我,
就可以對我做出任何要求,不管我要不要、喜歡不喜歡,
都應該要以符合對方的期待去回應。
這種精神暴力,集體霸凌真的常常出現,頻繁到無孔不入的程度。
 
上司與部屬是同學,上司常常給予指導及關懷,
讓部屬感到壓力,某次部屬沒在公開場合感謝上司,
上司就私底傳訊息說覺得對方不知感恩所以藍受香菇,
部屬還得在半夜三更想辦法安撫上司不然怕工作受影響;
頂頭主管知道此事後,最後安慰他說「他只是太在乎你」。WTF
 
情侶相處,男方常常在很晚的時候約女方出來,
女方有工作要處理,
男方說「你要忙什麼?有什麼好忙的?你不要騙我喔!是不是不愛我了?」
女方為了證明我是愛你的,儘管事情還沒做完又很累,
都還是硬著頭皮去。姐妹跟她說「他就是太愛你了」。WTF
 
高中生選系,從小就熱愛大自然,家中收藏了無數的植物標本,
一直一來為了讓父母不擔心他的興趣影響學業,成績維持相當好,
他的分數可以選任何他想去的科系。
爸爸說:醫科、法律、電機三選一。
但都不是他想要的,而所有的人卻都對他說「這是為你好」。WTF
 
這些通通都是假愛之名行勒索之實的行為,
恐怖的是不只一個人這麼對待你,
很多人還以這種方式「安慰你」。
而這種安慰一點沒有安慰效果,只有讓人感到更多的壓力。
 
不想成為情緒勒索的加害人:
1. 真心傾聽不多說:聽永遠比說還重要,我們有兩個耳朵一個嘴巴是有道理的。
2. 耐心回應多引導:不要給答案而是讓對方思考,「那你覺得他為什麼會這樣?」、「這麼做會讓你好一點嗎?」
3. 解除勒索給關懷:拿掉「為你好」、「在乎你所以才」、「太愛你所以才」這種強迫性說詞,關懷就是讓對方知道我都在。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