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vs生活.png
 
上午,正在準備課程內容的時候,突然來了通陌生電話,
有顯示名字與公司,但我完全想不起是誰。
 
接起電話對方就說「Sandy,你還在XX顧問公司嗎?」
一陣客套後,才弄清對方是在七年前被我挖角的科技業PM。
打給我是打算接受一個外派東莞的工作,
但不知道薪資行情該怎麼談,以及這是不是個好選擇。
 
將近半小時的通話,聽著他說著現在公司的動彈不得,
以及不得不去東莞的無奈;他問我是不是過去東莞後,
先待個三五年還有機會轉去更好的舞台;
幾乎不到0.001秒的時間內我就回了「不會」
他大約愣了三秒並重複問了三次,
我的回答都一樣。(細節不方便在本文多說)
 
晚上,正在生涯探索班中間的演練時間,
我的手機突然傳來一個FB私訊:
『哈囉,Sandy,忍不住來跟你分享我最近因為「斜槓」的轉職心得,
我在通訊領域當軟體工程師很久了,所以具有網通的技術能力,
近一兩年因為不務正業,接觸許多PM和行銷相關的內容,
再加上對文字一直很有興趣,所以利用妳常說的:
用核心職能整合出新職能,我順利變成「科技研究員/產業分析師」
每每回想這一二年多方嘗試的過程,就深深覺得真是太有幫助了』
 
在轉職的路上,兩人都經歷許多掙扎與挫折,
最大的差異是,前者困在現有的選擇,而後者是去創造不同的選擇。
因此,在各項條件都差不多的兩人,
影響他們發展的往往只是「思維」上的差異。
 
也許你會說
「就算知道斜槓青年是趨勢,想改變就要跨出舒適圈,
但能做到的還是少數啊!知道不一定做到啦!」
你說的沒錯,所以關鍵在如何堅持這份「思維」,持續付出行動。
 

Doelen-behalen-en-onderhouden.png

 
所以,到底如何「堅定思維,持續行動」呢?
—————答案是幫自己「洗腦」。
 
你每天上班十小時,接受公司給予的目標,
主管下達的指令,下班後就累的只想回家打電動看劇睡覺,
假日就看電影吃大餐小確幸,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你會是什麼樣子?
 
你每天上班十小時,接受公司給予的目標,
主管下達的指令,下班後堅持花時間學習自己有興趣的技能,
假日參加不同領域的社團,建立非工作領域上的人脈;
兩年後你又會是什麼樣子?
 
 
 
時間成本>機會成本
 
許多人轉職都單純看薪資、升遷、距離、分紅,
但其實擁有自己可利用的時間才是最有價值的機會成本。
第一位專業人士,選擇去東莞的工廠擔任主管,
住在員工宿舍,幾乎一天24小時都賣給公司,
假日也沒什麼機會出去,認識不同領域的人脈,
也許可以獲得1.5倍的薪資,卻失去投資自己的時間。
就我而言這機會成本超高,根本完全不會考慮;
主要是因為我可以創造的價值比1.5倍的薪資更高,
之所以有這樣的信心,也是過去幾年花了大量的下班時間,
研究各種其他收入的可能;
十件事情可能有九件失敗,但只要有一件成功,
就足以彌補這些年時間上的損失。
 
結論,兩位都是年過四十的職場專業人士,
一位還在同一個位置上苦苦掙扎,尋找退路;
另一位在兩年前開始積極挑戰新領域,現已成功跨領域。
除了思維上的差異,更重要的是懂得利用時間投資自己
即使一開始看不到立即的回饋,
但只要堅持一段時間,透過時間與人脈的槓桿,
創造出來的選擇將會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San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